close

剛剛拜讀了 MissG 關於日本人觀察的文章,

"日本生活第一條法則, 不管你是哪國人,都得懂的潛規則"
http://womany.net/read/article/5749?page=1&ref=fb

我覺得這是個很主觀的東西,
在我認為,她說的也不見得是日本整體的狀況,
但我也很贊同她所說的 日本人壓抑的性格及幾近吹毛求疵的個性

我也跟日本朋友聊過這個問題,
我們互相喜歡對方的國家, 對於對方喜歡自己國家反而感到不可思議

他說:
就工作而論, 日本人承受的壓力是外人無法想像的,
因為工作過勞死或是壓力過大自殺的不在少數.

他又說:像台灣就很好~
工作的壓力沒有大到難以承受,整個氣氛都是輕鬆的
遇到的人都很親切開朗


我反駁他說:
可是台灣很亂,政治亂,經濟亂,甚麼都亂..物價漲不停,薪水又少
日本很棒,因為設計的東西處處可見,資源豐富又便利

他笑說:因為我是外國人,所以看不到日本實際的缺點在哪.

日本跟台灣的人,擁有著兩種極端不同的特性
日本人服務很好,客氣, 有著使命必達的感覺(這是一般觀光客的印象)
台灣人謙虛好客,熱情,有著你好我就好的溫暖

只是,
在我眼裡的日本人, 是很會表面工夫又死腦筋的人, 對於別人總是會保持距離, 說話拐彎抹角繞圈圈
有時候身處在日本,你甚至會覺得他們有種自我優越感, 世界上沒有人不愛日本(韓國人中國人例外)

台灣人呢,就像這篇文章說的, 對於自己國家沒有認同感太過崇洋媚外,甚至到了別人越線了還覺得沒關係的程度
我承認我也有這種傾向..(只有在講到吃! 我才會覺得台灣好XDD)

老實說, 在日本生活的一年,確實有些 日本人生活的潛規則,讓我覺得有些困擾
因為他們重視規矩, 做事1-2-3-4...一切照順序來, 絕對不能1-2-4-3
不過, 對於我來說, 台灣人在某方面來說過於散漫不修邊幅,才是真的無法忍受的地方~

媽媽都跟別人說,
我女兒從小就很喜歡日本.
但真正在日本生活一段時間之後,
真的會發現
其實日本並沒有那麼地好.


雖然我還是喜歡日本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蔥溫怒拿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